安智庫克專家介紹庫克群島信託強項

信託不是新鮮的事物,它的雛型甚至早在中世紀已出現,近年更成為備受注目的財富管理工具。然而不少人認為信託的概念複雜難懂,而且缺乏途徑瞭解信託的特點和好處。

安智環球服務(庫克群島)有限公司董事Alan Taylor為資深律師,他近日在英國特許保險學院於2022年第三季出版的官方雜誌《The Asia-Pacific Journal》發表文章,介紹信託如何有助保護個人資產,並解釋庫克群島如何藉由制訂完善的信託法,成為設立信託的最佳選擇。

      —中文譯本—

      關於信託的二三事
      Alan Taylor點出信託如何在財富管理中充當保險

      信託是英國普通法的產物,在數世紀以來皆被認定為進行財富管理的理想選擇。庫克群島透過立法,提升普通法中信託的概念,讓受託人能更妥善地執行維護和保障信託財產的責任。下文將指出信託在現代社會的用途和好處,並且解釋為何庫克群島信託在財富策劃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信託在財富策劃上的用途廣泛,最值得注意的是︰
      • 傳承—根據持有者的特定意願,將財產及業務利益傳承予後代;
      • 保護資產—避免他人嘗試透過強制執行、立法或訴訟奪走個人資產;
      • 避免遺囑認證—委託人可在當下轉移名下的財產,避免身故後需進行遺囑認證;
      • 移民前準備—在成為他國居民之前,以符合財務效率的方法,處理資產及事務;
      • 保密—允許委託人及其家人在無需披露不必要的個人資料的情況下,從他們的資產中獲益及進行業務。

      不管是動產或不動產、銀行可以或不可以承兌的資產,都可由信託計畫直接或間接持有。這些資產從儲蓄計畫、投資組合以至房地產,從私人控股及交易公司持有的股份至遊艇、飛機、藝術品之類的奢侈品,無所不包。

      信託可起保險作用
      一個精心規劃的信託可起保險的作用,保護資產以規避不同形式的索賠,以及各種經濟及政治的不穩定性。除非根據信託指示發放,否則委託人的債權人、家人、業務夥伴或任何其他人士均無法取得信託財產。委託人可決定受益人怎樣及何時從信託中獲得資產。

      信託計畫亦可作出安排,讓委託人對其信託資產的投資及管理,作出不同和適當程度的控制,而不會損害信託計畫的有效性或其所提供的好處。

      庫克群島信託
      庫克群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司法管轄區。它擁有受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高度評價的打擊洗錢體制,受託人也受充分規管及必須持有牌照。其信託法發展成熟,以增加對委託人及其資產的保護。其國際信託法1984確立了委託人、受益人及可能通過參照特定日期和事件對信託資產提出理賠的人士的權利。此外,庫克群島信託亦透過以下措施,加強對信託資產的保障︰
      • 外國司法管轄區的強制繼承規則不影響信託的有效性或轉移至信託;
      • 不承認或執行不符合庫克群島法律的外國判決;
      • 可設立沒有固定終止期限的朝代信託。

      自其信託法實施後,庫克群島的資產保護,即逐漸被視為現有可應對全球和區域經濟和政治不確定性而提供保護的最佳選擇。

      信託儘管是中世紀的產物,但已發展成一種現代的財富管理及保護工具,能為資產擁有人帶來多一重的保險和平和安穩。


      英文原文可於此網站閱覽(第13頁)︰
      https://thejournal.cii.co.uk/2022/08/30/asia-pacific-journal-august-september-2022

      承蒙英國特許保險學院准許翻譯轉載。

      Back to Top